Web Title:喜樹資源班喜樹資源班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  • slider image 6
  • slider image 7

110-1一年級國語「拼注音找蔬菜」

搜尋

空氣品質

網站列表

孩子有妥瑞症狀怎麼辦?飲食注意3不3要

孩子有妥瑞症狀怎麼辦?飲食注意3不3要

/分類:  /作者: 

小齊每到季節交替、潮濕就容易呼吸道過敏,因此幾個月前的感冒後就一直有清喉嚨、吸鼻的症狀,媽媽認為是因為過敏,不疑有它,直到最近出現不斷噘嘴的動作,媽媽開始擔心,小齊會不會是妥瑞……。

小齊的確有抽動(tics),包含動作型的抽動,例如擠眉弄眼噘嘴,和聲語型的抽動,例如清喉嚨、吸鼻等,符合小兒抽動症的表現,然而是否達到妥瑞症(Tourette syndrome)的標準,須由醫師進一步追蹤診斷,妥瑞通常在5、6歲開始發病,青春期之後逐漸改善。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(DSM-V),妥瑞症的診斷須符合以下條件:

1.多種動作型抽動(如聳肩,眨眼) 加上至少一種的聲語型抽動 (如清喉嚨,吸鼻子)。

2.抽動會持續出現一年以上,且中間沒有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無抽動期。

3.症狀在18歲以前出現。

4.抽動並非因藥物使用或其他醫學狀況所造成(如癲癇,亨丁頓舞蹈症,腦炎等等)。

》推薦閱讀:認識2-15歲發作的妥瑞氏症

 

孩子疑似有妥瑞症狀,飲食注意6件事

不論是一般的小兒抽動還是妥瑞,抽動的程度常會隨著環境的刺激而變化,因此家長會感到時好時壞,所以當孩子有抽動(tics)的症狀時,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:

妥瑞飲食

1. 避免吃精製糖:糖基本上已被認定會加劇神經發展疾病的諸多症狀,因為它讓血糖不穩定,導致孩子情緒起伏大、不專心、過動等。研究也顯示糖會增加腦中多巴胺的濃度,讓人感到開心愉悅,進一步讓人上癮,長久下來卻會影響大腦多巴胺的製造和多巴胺受器功能,而腦內多巴胺系統功能的異常與抽動(tics)是很有關聯的,因此多數專家一致建議要改善抽動症狀,一定要減少精緻糖的攝取。

2. 避免攝取咖啡因:紅茶、奶茶、咖啡、可樂等飲料食品,都富含咖啡因,造成神經興奮,應避免孩子食用,此外,因為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,不宜攝取過量。

3. 避免吃含人工添加劑食物:過去研究指出防腐劑、甜味劑等人工添加劑,與抽動的程度是有關連的,此外人工調味料或人工色素也都可能會引起孩子的神經症狀,因此飲食上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最好,避免過度加工的食物。

4. 要吃富含Omega-3 脂肪酸食物:雖然目前的研究尚未指出多吃Omega-3 脂肪酸食物能緩減抽動症狀,但研究發現它能降低抽動對孩子所造成的生理及社會影響,雖然研究證據並不夠充分,但多半還是認為補充Omega-3是合理且可行的輔助方式。富含Omega-3的食物包括深海魚(如鮭魚)、核桃、亞麻籽等。

5. 要吃富含鎂食物: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鎂對抽動症狀有正向影響,雖然仍需更嚴謹的研究來證實,不過多數專家仍建議可以嘗試,畢竟有研究發現缺少鎂和妥瑞有關聯,因為鎂的缺乏,會導致身體獲取與吸收維生素B6及其他與神經元傳遞有關的化學物質受限。因此補充鎂或許能緩減抽動症狀,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有堅果,綠葉蔬菜,豆類和全穀類食物等,此外有學者認為鋅也扮演重要角色,可以補充富含鋅的食物,例如堅果,紅肉,乳製品等。

6. 要吃富含B6食物:兒童神經科醫師常會使用維他命B6作為妥瑞的第一線治療,它能幫助穩定神經系統,對抗痙攣以及震顫,也可以幫助改善行為問題及學習障礙等等,因此吃富含B6的食物當然也很重要,包括有瘦肉、蛋黃、香蕉、菠菜、馬鈴薯等。

基本上當孩子被判定有抽動症狀時,飲食均衡是最重要的,且要遵照上面的3不3要。除此之外,環境因素也很重要,因為抽動很容易因為緊張、壓力、感冒、季節變化甚至過度刺激(例如長時間接觸手機、電視、平板等)而變嚴重。紓解壓力,固定運動也是緩解抽動症狀的有效方法之一,當抽動顯著影響孩子的日常生活時,就務必要再尋求醫師協助。每個孩子被誘發抽動的原因不盡相同,建議家長可以跟孩子一同觀察記錄,例如吃了什麼食物抽動會更明顯?還是玩手機、看電視後抽動更顯著?或是抽動幾乎只在學校?持續密切注意孩子抽動的表現,才能找到引起抽動的可能原因,予已排除,就能更有效緩解抽動的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