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喜樹資源班喜樹資源班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  • slider image 6
  • slider image 7

110-1一年級國語「拼注音找蔬菜」

搜尋

空氣品質

網站列表

小孩不睡覺,藉口千奇百怪,妳中了多少?

小孩不睡覺,藉口千奇百怪,妳中了多少?

/分類:  /作者: 

「我眼睛閉不起來!」、「會不會有壞人來抓我!」、「你的床比較好睡!」……孩子的不睡覺理由,常常令大人啼笑皆非。

每個晚上大人大約要花20分鐘左右,處理這些滑稽的藉口,讓孩子上床睡著,但,其實最後往往都是孩子被罵了,才肯乖乖睡覺,到底孩子為何這麼不想睡覺?

很多家長都會抱怨,明明已經玩一整天了,我都快躺平了,孩子還是不睡,難道他還不夠累?其實孩子不睡覺,不見得是不夠累,單純就是他們捨不得睡,睡了就看不到媽媽、睡了就沒辦法玩,睡覺好無聊好孤單、甚麼都變得好恐怖,還有他們不知道要怎麼睡著。因此如果厭倦了每次小孩都要罵了才睡,那麼我們可以做些改變。

1. 利用生理時鐘助眠

大腦裡的生理時鐘掌管我們的晝夜節律,負責調節什麼時間該睡覺、什麼時間該醒來,其中褪黑激素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腳色,白天日照會降低褪黑激素分泌,晚上光線昏暗,會刺激褪黑激素分泌,讓人想睡覺,因此,當你想要孩子上床快點睡著,那麼白天要早點起來,晚上燈光要盡量昏暗,讓體內褪黑激素濃度幫助睡眠,此外也要注意晚上七點後避免藍光,這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。

2. 利用睡眠趨力助眠

睡眠趨力有點像是我們常說的「累到想睡覺」,當你清醒越久,體力或腦力的活動量夠多,累積睡眠驅力就越強,就越容易入睡。當孩子的年齡越大,睡眠時間需求越短,你會發現孩子只要午睡,晚上就開始不容易睡,那麼可能就要思考一下,孩子一定要午睡嗎?或是午睡時間是否能簡短,能體早睡,以及孩子白天的活動量是否足夠,累績睡眠趨力,孩子晚上才容易入睡。

3. 利用睡眠儀式助眠

所謂睡眠儀式,就是指在睡覺之前幫助孩子身體靜下來,讓孩子身體知道「要睡覺囉」的活動,因此常見的睡眠儀式可能包括喝奶(尤其是小小孩)、閱讀、按摩、刷牙……等,要幫助孩子睡覺,適合的是深壓覺或出力氣的活動,要避免跑跳、旋轉等容易令孩子興奮的活動。

4. 利用自主時間助眠

大一點的孩子很容易捨不得睡,覺得怎麼還沒有自己的時間就要睡覺,雖然明明整個晚上都在玩,但孩子就是這樣感覺,因此,可以在要睡覺前的30分鐘,提醒孩子,最後30分鐘囉!還有麼想做的事情自己規劃一下,包括刷牙換衣服,30分鐘到就要上床,孩子覺得能自己支配時間,會比較甘願睡覺。當然如果孩子總是在睡覺時,才抱怨這裡不舒服、或要喝睡、尿尿等,也都應該在這30分鐘內處理完畢,如果上床後,就不再受理,當然若是尿尿便便,也以兩次為限,規則事先講清楚,很重要。